福建10个你不一定知道的秘密

你好,我叫福建省,
这是我的最新简历,请多关照!

姓名:福建
英文名:Fujian Province
出生于:公元733年(福建名称出现之始)
年龄:1283岁
电话区号:0591-0599
车牌代码:闽A-闽K
语言:闽南话、普通话、客家话、闽东方言等
省花、省树、省石:水仙花、榕树、寿山石

    然而,这些都是大家都知道的啦,不过今天要告诉你们的是,福建其实有好多你们不知道的秘密哦~
福建名称的秘密
    唐朝时,立闽州都督府,领有闽、建、泉、漳、潮五州,后又将闽州都督府改为福州都督府。在公元733年,从福州、建州各取一字,设立福建经略军使,福建之名自此出现。
    北宋时期,福建因包括福、建、泉、漳、汀、南剑六州及邵武、兴化二军,共计8个,故福建号称“八闽”。此时,福建全省有42个县,成为东南全盛之邦。
福建地理的秘密
    从地图上看,福建的地理轮廓就如同一片绿叶,漂浮在东海之上。“绿叶”之称名副其实,因为福建是中国森林覆盖率最高的省份,六成以上的大地被森林覆盖。其自然地理特点为山多、海阔、水清澈。
    先说山。福建号称东南山国,是中国东部最坎坷的省份。除东面与台湾岛隔海相望外,东北、西北、东南都有千米以上的山脉与浙赣粤三地分界,自成一个独立完整的地理单元。
    再说水。福建的水也很独立傲娇,除闽西汀江流入广东外,其他河流都是本省发源,本省入海,当真是肥水不流外人田啊!这些河流虽短,但是水量丰富,闽江的水量就比整条黄河的水量还多。
    福建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母亲河,南平、三明、福州是闽江,宁德是霍童溪,莆田是木兰溪,泉州是晋江,漳州、厦门是九龙江。
    最后是海。福建的海岸是基岩,犬牙交错,港湾众多,海岸曲折率全国第一。以闽江为界北部多淤泥质海滩,海洋生物丰富;南部多沙质海滩,适合旅游休闲。
福建语言的秘密
    在现代汉语方言里,闽方言是内部分歧最大、语言现象最复杂、形态最古老的一种。全国汉语方言有七大类,福建境内就占有其五,分别是闽方言、客方言(龙岩、三明部分地区)、赣方言(建宁地区)、吴方言(浦城地区)和官话方言。而闽方言又有闽东方言、闽南方言、闽中莆仙方言,闽北方言和永安方言之分。
    闽语的形态是很古老的,老得有时候你会觉得福建人说话简直就是在说古汉语:你叫汝,他叫伊,吃叫食,走叫行,脸叫面,黑叫乌,锅叫鼎,绳叫索,翅膀叫翼,图章叫印,房子叫厝,棉袄叫裘。当两个福建人相互询问‘食糜未\\’(喝过粥没有)或‘有伫无\\’(在不在家)时,你会不会觉得自己进了时间隧道?”
这些食物可能是福建人带进来的
    明朝时,闽南人从月港出发,将一船船丝织品和陶器运往菲律宾贸易。当时西班牙占领了菲律宾,西班牙人就用从美洲带来的玉米、甘薯、马铃薯、烟草、花生、南瓜、番茄、辣椒等农作物和白银来交换,福建人把这些农作物在本地耕种,或许从那时起中国才有了这些美食和调料。
福州曾经影响中国历史进程
    福州坐落在闽江下游出海口的冲积盆地上,土地肥沃,开阔平坦,东有高山阻挡台风,却不妨海潮直抵城下。江海交汇,上控下引,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如此好地方,自然是出人才的地方,其中更是出现了一批影响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人。
    出生在福州的民族英雄林则徐,在广州禁烟的故事尽人皆知。他主张学习西方先进技术,发展民族工商业,是西学东渐的带头人,也是中国引进国际法的第一人、中国近代国际法学的开山者。
    由沈葆桢出任船政大臣的福州船政局,更是中国近代海上军事力量的中流砥柱。先后有13任海军总长、部长、总司令由福州人担任。
    福州还是出翻译大家的地方,康有为说“译才并世数严林”。这“严林”就是大翻译家严复和林纾,这两人都是福州人。他们翻译的作品影响了当时整整一代的知识分子,鲁迅先生更是每本必读。
福建人口的秘密
    福建全省常住人口三千多万人。各地人口比例大概是这样的,如果有100个福建人,那么22个是泉州人,19个是福州人,13个是漳州人,10个是厦门人,8个是宁德人,7个三明人,7个南平人,7个莆田人,7个龙岩人。男女比例大致均衡,找对象应该不是问题哦~
    闽南人是福建最大的族群,随着前些年闽南语歌曲风靡海内外,闽南经济的腾飞发展,使很多外地人以为福建人就是闽南人。闽南人有南方的北方人之称,性格豪爽,勇于打拼,擅长经商,深刻体现了福建文化的海洋性格。
    相比闽南,福州人显得成熟稳重,文质彬彬。他们走的是学而优则仕的传统路子。众多学者、名流,给这座城市增添了浓厚的人文底蕴,也形成福州人知书达理、谦让温和的性格。
    福州人和闽南人性格相映成趣,相辅相成。在传统民居方面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福州民居门面刻意低调、简单,注重经营建筑的内部空间,表现官宦文化的谨慎;闽南民居特别讲究门面的装饰,五彩斑斓,飞扬跋扈,内部反而不大在乎,体现了商业文化的张扬。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福州的三坊七巷,泉州的蔡氏古民居等地看看。
    客家人又是福建的一大族群,大部分生活在闽西地区。客家人原居中原地区,唐宋时南下江西,经福建宁化石壁村后散布世界各地。客家人在回忆祖先的迁徙路线时,都会追溯到宁化石壁,这里成为客家民系起源的符号,当时石壁隶属于汀州府,它更是被称为“客家首府”,汀江被誉为“客家母亲河”。
畲族是福建最大的少数民族,占全国畲族人口的一半以上,大多居住在闽东宁德地区。畲族的姓氏,以盘、兰、雷、钟四姓为主,据闽东传说及族谱记载,他们是从广东潮州凤凰山自海路迁徙时,姓盘的一船被风吹到“番国”,因此未到达连江登岸,故闽东现无盘姓。
    福建各地都是聚族而居,在福建乡村旅行,处处可见古旧或簇新的祠堂。这些祠堂通常附设戏台,是村子里人气最旺盛的地方。每座祠堂里,都有一套线装的族谱,里面记录了整个家族的迁徙故事。聚族而居古而有之,但现在北方已少见,福建各地却保存完好,更有土楼等聚族而居的典范式建筑。
福建信仰的秘密
    在福建,各种宗教都可以找到信徒。其中佛风极盛,早在唐代就有一大批著名的寺院,福州的涌泉寺、西禅寺、雪峰寺,莆田慈寿寺,泉州开元寺,漳州南山寺等。宋代时,福建寺院之多,为全国之冠。当时诗人写到,“山路逢人半个僧”,朱熹为开元寺题写对联“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明清时期,更有许多高僧远渡日本,东南亚等地弘法。
    道教也是福建的重要宗教,宋元时期达到鼎盛。武夷山更是被列为道教三十六洞山之一,泉州清源山至今还保留着我国历史最早,最大的道教太上老君石像。此外,福建各名山大川,如福州的于山、乌山,宁德太姥山、支提山、葛洪山,龙岩冠豸山、朝斗岩,德化的九仙山等都是道士的法场。
    福建的伊斯兰教,是唐宋时期通过海上丝绸之路传到泉州。当时的泉州是国际化大都市,众多穆斯林为方便做礼拜,纷纷建起了清真寺。随着历史的推进,许多泉州穆斯林开始改姓渐渐的融入当地的生活。除了伊斯兰教外,先后由海丝传入的还有,景教、印度教、摩尼教等。
    基督教传入福建,主要是明末和近代两个时期。明朝大学士福清人叶向高归回故里后,邀请意大利耶稣会士艾儒略来福建开教,其在福建各地建起了多座天主教大堂。鸦片战争后,美英传教士的涌入,进一步的发展了基督教。
    除了这些宗教信仰外,福建各地的民间信仰也是丰富多彩。福建有多少神灵,据不完全统计在1000种以上,至于福建的宫庙和民间信仰场所也在25000座以上。闽人认为万物有灵,造神十分随性,到处都可见到香火。街头巷尾的古木,传说故事里的动物,悬壶济世的高人,造福一方的乡贤都能成为民间信仰。
    福建的地方神灵成百上千,但绝大多数影响力有限,一般都在某个区域内流传。其中作为福建三大女神的妈祖、陈靖姑、马仙影响力较广,闽南的保生大帝、开漳圣王、三平祖师公、清水祖师、青山公,客家的定光古佛等也有很广泛的影响力和传播。
福建艺术的秘密
    福建人都是能工巧匠,在年画、石雕、木雕、剪纸、陶瓷、漆艺等工艺方面非常出色。现在在各大单位,公司门口的和善可亲的石狮就出自惠安石匠之手,福州的寿山石雕是一种小型雕刻,结合寿山石与印章艺术,更具文人气息,在国内外久负盛名。陶瓷方面,以建阳的黑釉和德化白瓷最为有名。
    许多省都有主打的戏剧,全省受宠,而福建没有。福建各地都有剧种,闽东地区的闽剧、莆仙地区的莆仙戏、闽南的梨园戏、高甲戏、歌仔戏、木偶戏、南音,闽西的闽西汉剧,闽北的肩膀戏、梅林戏、四平戏等,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在各地旅行时,偶然遇上,看场戏听个曲,也是一段难得的经历,况且这些戏剧都被专家当做宝贝,称之为文物级“活化石”。
福建茶的秘密
    茶按白、黄、绿、青、红、黑来区分,一共六大种,福建就占了四种。福建茶地图大致是这样的:白茶、绿茶、红茶在闽东(宁德福安、福鼎),白茶、红茶、岩茶在闽北(政和、武夷山),铁观音在闽南(安溪、永春,平和)。
    世界的红茶可以看做一个大家庭,祖父是福建武夷山的正山小种,父亲是闽红三大功夫茶,祖父还与外室生了一个儿子叫印度红茶,儿孙辈的有滇红、宁红、祁红及台湾红茶等,产自武夷山的正山小种是世界红茶的鼻祖。
    如同福建的其他茶一样,铁观音在闽南安溪出现并传承至今。制作铁观音是一种绝技,安溪茶农吸收红茶"全发酵"和绿茶“不发酵"的原理,发明了一套”半发酵“的制作技艺,被誉为”最高超的制茶工艺”。
    白茶世人知之甚少,福建闽北政和县和闽东福鼎市是主要的白茶产地。白茶属轻微发酵茶,是茶类中的特殊珍品。茶品满身披毫、毫香清鲜,汤色黄绿清澈,滋味回甘,不仅降火解暑,还有解毒、降血压、抗辐射、抗肿瘤等功效。
福建饮食的秘密
    福建地方不大,却有山、有水、有湖、有海。山多,号称“东南山国”,山珍野味丰富;海长,海岸线达3751.5公里,岛屿众多,海鲜贝类不胜枚举。省内山水相隔又相连,直接导致福建的菜肴变化多端而独特,隔一道山水,饮食口味就大相径庭。
    如果要分门派,闽菜就该是金庸笔下的逍遥派,是个博大精深,又荟萃了各种杂学的门派。闽菜中的以福州菜为代表的闽东菜,口味清淡,偏酸甜;以厦门菜为代表的闽南菜,菜肴清爽甜辣;以长汀菜为代表的闽西客家菜,重油下饭,口味咸鲜;以及乡土气息浓厚的莆仙菜、无辣不欢的闽北菜和流行海内的沙县小吃,等等。各地美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融合交汇,妙不可言。
    福建的海岸线绵长,所产的海鲜更会让你惊讶不已。海鲜数不胜数,夸张点说,只有你不认识的,没有这里不出产的。种类丰富,但烹饪方式却很简单,讲究原汁原味。烧个开水,丢几片姜,焯上一焯,蘸点酱油,蘸点醋,就可以下肚了,鲜香可口,难以自拔。
    海鲜生猛,山珍也毫不逊色。福建山区盛产“菇中之王”的红菇和金线莲,鲜甜可口,与肉类炖汤是绝配。此外山中的石蛙、河田鸡、田鼠、蛇等经过厨师的手都能成为美味。同时福建还是水果大省,有”水果之乡“的美誉,莆田的龙眼、荔枝,漳州的香蕉、柚子、枇杷,宁德福安的水蜜桃,福州的橄榄等都是独步江湖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