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郑连发赞助支持的“郑连发奖学金”获得者开展“自然科学的种子”爱心书籍文具捐赠活动

邹心宇,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现为博士后),研究领域为地球科学。

得益于父亲订阅的自然科学科普读物,他从小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自然科学的种子。这颗种子使他热爱自然,崇尚科学,对于地球充满了好奇,对于知识充满了渴望。这种求知欲与好奇心不仅仅使他获得了良好的学习成绩,也使得他最终选择成为了一名地球科学的研究者。因此,在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的指导下,他希望利用“郑连发奖学金”公益金,让更多小朋友也能像他小时候一样,自由地遨游在自然科学的海洋中。 

通过前期调研,邹心宇从正在新疆和田地区克尔帕买里村驻村开展精准扶贫的研究生同学古丽波斯坦老师处了解到,克尔帕买里村经济基础较差,小朋友们缺乏图书资源,部分贫困的孩子还缺少文具。综合考虑村里学龄儿童的年级分布和阅读能力,在读物选择上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以义务教育阶段中高年级为主,低年级为辅的模式。本次活动第一阶段使用了3000元公益金,购买了自然科学与人文类的经典读物、订阅2020年自然科学科普杂志(月刊)与一批爱心文具。

 

爱心文具于2020年9月27日在古尼卡尔老师的帮助下发放到了小朋友们的手中(图1),他们脸上都露出开心的笑容。

微信图片_20201020163652.jpg

                  图1:图书文具捐赠

装满了新书的小小阅览室也向开放了(图2)。从专注的眼神中,我们能看得小朋友们对世界的好奇,对知识的渴望,希望这些书籍能够在他们的心中种下一颗自然科学的种子,助力他们成长成才。

微信图片_20201020163701.jpg

                   图2:小小阅览室

微信图片_20201020163707.jpg

微信图片_20201020163714.jpg

为了能够让孩子们能够源源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剩余2000元公益金将用于2021-2022年的自然科学科普杂志的订阅与图书的增补。


“郑连发奖学金是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郑连发先生赞助支持,面向优秀的福建在京高校大学生,每年评选一次,对品学兼优、社会实践能力突出、热心公益事业的学生进行奖励。2014年增加了“郑连发公益金”,每年评选人数为20人,自2019年增加为25人,奖金每人壹万元,其中伍仟元为奖学金获得者所有,伍仟元为指定的公益事业捐赠资金。奖学金和公益事业捐赠资金由基金会进行专业管理,旨在鼓励获得奖学金的优秀学子们在学习创新、努力奋进、勇创佳绩,为社会贡献更多自身价值的同时,秉承郑连发先生的大爱精神,将“爱心传递”,激励更多的学生发奋图强,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