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副会长陈体峰创立青橙照相馆,为照相创造新的价值和意义

111.jpg


222.jpg

 

青橙照相馆门店图

“产品本质就是为用户创造价值,如果不具备创造价值,也就不具备商业价值”

柯达的布朗尼相机诞生,成就了一个伟大品牌,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组织的禁锢,在技术转型时代未能持续自己的使命;在柯达之后为什么没有一家世界知名的连锁摄影品牌呢?

中国千亿级市场有机会成长出一家全球知名的摄影连锁品牌公司吗?

为什么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照相馆入住城市商业综合体?

为什么有了手机摄影、美颜相机的背景下,年轻人(特别z时代人群)重新走青橙进照相馆?

为什么年轻女性每年都拍摄不同风格的写真、证件?

为什么疫情后行业发展更迅猛?

为什么旧的产业能在新的组合后带来新的生机?

(一)嗅到商机的味道

 

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副会长陈体峰为创始人,联合创始人侯鸿博史笑欢,三位共同创立了青橙照相馆,共同经历了疫情至暗时刻,始终未能被打倒。

333.jpg

2020年疫情常态化时期,整个中国商业社会在发生快速的变化,商业模式不断迭代更新,新产品层出不穷。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摄影行业沉寂无声,感知不到任何变化。敏锐的创始人陈体峰嗅到了机会的味道。
创始人陈体峰认为:只要是好生意,别的什么东西都不重要,择时很容易掉坑里。只要是好生意,我就不管那些大事小事,也不考虑今年明年如何之类的问题,立即行动。好生意,你能看出来它将来会怎样,但是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看一个生意,你就一门心思琢磨它将来会怎么样,别太纠结什么时候。把生意的将来能怎么样看透了,到底是什么时候,就没多大关系了。
“青橙创始团队调研发现,传统影楼拍摄有很多痛点待解决。
1.他们拍的写真非常呆板,根本展现不出年轻人的青春活力;
2.价格很贵,普通年轻人根本消费不起;
3.不是日常所需;
4.推销强势;
5.附加消费多;
6.产品同质化(无创新,没有持续更新产品);
7.流程复杂,费时费力;
8.行业数字化水平低,管理传统,用户体验不好。
通过大量调研陈体峰意识到,摄影行业大有可为,2020年底创立了青橙照相馆,从证件刚需类为切入口,升级迭代加入肖像、轻写真摄影等丰富产品SKU。
创业初期,团队没有马上开店,2020年下半年,长达半年多的市场调研,选择什么样的人群、什么产品入手、商圈的选择等做了深入的分析;2020年终初步做了一家测试店,兼顾产品研发和用户需求挖掘,数字化系统策划搭建准备。
2021年第一家标准意义的商场店正式开业,创始人和团队定下的第一个小目标占领昌平区几个大的社区,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只能通过线上营销不断积累顾客,不断推出最新的产品给顾客,也是我们主要的营销方式。
第一家商场店开业第一个月没什么人,又赶上疫情,线上线下也做了大量活动后人流慢慢上来,慢慢的因为照片拍得好,服务好,出片速度快,价格便宜,生意红火。
(二)更轻、更快、更简单
这些年,中国大陆的照相馆行业经历了三个代际的变化。
第一代的影楼风,背景复杂,画面华丽夸张。
第二代是从台湾引进的工作室模式,重视外景,强调个性化。
第三代就是青橙照相馆这样开进购物中心的照相馆,拍摄流程更简化,速度更快,产品更轻,更受都市年轻人喜欢。
对第一代影楼产品的用户来说,去照相馆拍照,最大的意义在于纪念和保存。
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在过去的时代,照相是一种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的奢侈品,所以,只有特别重要的日子或特别重要的场景,才值得去照相馆拍照。
2014年,美国90后著名歌手泰勒·斯威夫特(Taylor Swift)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唱片业的未来》。
在文章中,她写到:“自从拥有前置镜头的iPhone手机出现后,再也没有歌迷向我要过签名。现在的孩子们,唯 一希望得到的纪念品,就是一张自拍照。”从以明星为中心,到以自我为中心,年轻人已经悄然发生变化。
今天,拿起手机拍照,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如果一家照相馆不能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和意义感,它就不具备任何商业价值。

 

444.jpg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走进青橙照相馆,纪念和保存不再是头等大事,对他们来说,青橙真正的价值在于创造、分享和体验。
● 照相馆通过各种产品,和用户一起,为他们创造出一个更优秀的自己。
● 把照片分享给更多人,这既关乎个性化的存在感表达,也关乎多元化的成就感实现。
● 在青橙拍照,用户在有限的时间内,真正体验到一种精致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服务。
总结下来,青橙就是以顾客省钱、想拍就拍、潮流时尚
体验文化的品牌内核,达成创造、分享和体验的用户感知。
1、我们希望向顾客提供一到九张最精简,顾客可以任意选择需要拍几张,无任何推销,也是当下最经典的照片,满足顾客发朋友圈的要求。
2、“上午拍照片,下午发朋友圈。只有这种速度,才会让年轻人真正感到兴奋。”
3、我们把背景、拍摄时间、流程更简单化,希望顾客在多年后再看照片时,会觉得,“嗯,这就是我年轻时候的样子。
(三)运营主线:创新思维+产品思维
青橙的运营始终将创新思维和产品思维贯穿全局。
第一,通过提升产品的品质感,增强产品的价值感和记录美好生活
在摄影服务产品化过程中,青橙紧扣仪式感主题,把行业中普遍看起来单调、乏味、枯燥、平淡的服务,做成了更加丰富、多元、时尚、充满情趣的产品。
以青橙肖像照为例,产品一经推出,就成了众多城市年轻人选择,简约而不失高级感。肖像照成为青橙最受欢迎的产品。

 

555.jpg

第二,通过产品创新,把低频消费变成高频。
摄影原本是一个复购率非常低的消费项目,青橙根据不同的季节、不同节日、不同的场景,不断推出新产品,努力将摄影打造成一个可重复购买的消费行为。
就像过年的照片应该喜庆,夏日的照片元气清新,生日的照片快乐甜蜜,证件照虽然不对应特定的节日,但可以配合季节拍出活力。
(四)数字化+AI+连锁+标准化
“2021年,创始人陈体峰提出,我们要十倍速增长。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只有一线城市的综合商业体,能够提供足够的客流量和品牌曝光。”
传统摄影机构很少入驻商场,因为它们需要上千平方米的影棚。而青橙利用更轻更快更简模式,能够在有限的场地里,通过合理的产品设计+数字化+AI的运营支持,实现赢利。
在线预约
2021年自主研发在线预约小程序, 顾客根据自己需求直接在公众号预约下单,门店收到顾客的预约订单,门店每天清晰的知道当天的预约数量,顾客到店后,门店工作人员根据门店管理系统流程标准化为顾客提供服务;青橙研发的青橙伙伴助手为化妆师、摄影师、后期人员提供移动端小程序,从化妆师接单-摄影师接单-后期接单,通过无纸化运营,实现青橙伙伴绩效、工资透明化。
青橙AI(人工智能)
青橙门店摄影师拍完照片导入青橙AI人脸识别系统进行照片初创筛选,把不好的照片初选一遍,然后给顾客选择,看见的都是正常的照片。
青橙云端
青橙一开始就考虑连锁和标准化的问题。借鉴餐饮行业中央厨房的概念,他们创立了青橙云端服务。
摄影师会通过线上系统将照片传到青橙云端。青橙云端的修片师会对原片进行修图处理,经过多道严格的审核程序后,修好的照片通过线上看片系统,根据顾客需求在调整,直到满意为止。
之后,顾客看片完成会收到一条订单完成通知。顾客直接在公众号下载自己美美的照片。
创始人陈体峰说青橙“未来,计划把青橙云端的处理能力开放给其他摄影机构或图片机构,为它们赋能。”
(五)梦想:摄影产业的领导者
行业赋能
摄影产业还是比较传统的一个产业,目前整个产业比较分散,青橙希望通过科技(数字化、AI)手段提升行业的认知水平,赋能给更多传统的照相馆和摄影机构,为他们提供更精细化运营,为顾客创造价值,提高用户体验。
蓝领专业人才培养
青橙希望培养出更多的专业化人才,摄影师、化妆师、修片师,促进更多的人就业,为社会多创造价值,7年内创造万人以上就业机会。
畅想
“未来的青橙不仅仅是一家摄影企业,更是一家科技影像服务公司。我们希望在2027年,青橙能够成为全球第一的摄影企业,同时也是全球前十的科技影像服务公司,服务全球顾客。”创始人陈体峰憧憬到。

 


来源:中国日报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