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陶瓷

(一)


圆润、丰腴、挺拔,

曲线、起伏、律动……

这是一种最富大自然的母性美。

吻过火苗的模样,在泥土造型中脱俗出来,让血液的气味通过窑炉烟火浸透每一处角落。

向世人释放一种温馨,一种态势。从德化出发的瓷,举一面鲜艳的旗帜,舞于世界之前。


(二)


诗有诗眼,瓷有瓷魂。

你是什么时候走出了埃及神拉和赤县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你什么时候结姻了欧洲西伯来的水和华夏女娲手中的泥土,胶合成惊心动魄不朽的生命?

其形、其韵、其色、其神,眩晕世人的双眼。膜拜于瓷的幻变,沉迷于种的伟力,漂浮于天堂和人世之间。


(三)


入窑一色,出窑万彩。瓷上的冰纹之美,如四季的风,收编了戴云山麓的精灵。

你的每个音符都是那样的悦耳,人类就在这悦耳的音符中孕育出澎湃的搏动和鲜活的肌肤,还有你或清脆或浑厚的音色。

烈火考验着泥土的意志,你的骨骼最先响应人格的力量。打破了平凡与高贵的距离,依然滚烫的灵魂,承载着一层层思想的重负,升华为一个个韧度的载体。


(四)


还有什么比泥土的历史更厚实?

在这片滚烫的土地上,把朴素的做得更为朴素,把简单的做得更为简单。灵魂在千年的窑火中传承,把万窑之火的焰色和光彩,一脉相承地点化在景瓷之上。

一双双给灵魂把过脉的手,象水象釉,在洁净的瓷坯上流过,把岁月的艰辛和艺术的丰富,一一留在釉面以下,长成一种幸福,长成奔腾的生命,长成一片片固化的灵魂……



(通讯:福建省惠安县委组织部   黄振金)

(邮编:362100   电话:13506070160)

(E-mail:87893114@163.com;QQ:757798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