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古味?新韵

一阶一阶爬过苔藓的青石板,伴着时间的悄逝,不经心地消失于人们的眼前,取而代之的,是乏味的一片灰白色或是沥青色,孩童的脚下不再跑过阵阵的清凉,不再真切地感受到脚踏车抖过老街时起起伏伏的快感。

一幢一幢崭新高楼巍然耸起,岁月的冲刷,一间间沧桑的老厝,弯着它的脊梁,皱着前额,托着下巴,守着一份古镇古香,升腾着回忆的温度,显得格外寂静。 

安海,这座踏过886年沧海桑田的小城。拥着千年古刹,坚定地守在安平桥畔,灵源山脚。它,并非一层不变,而是古味犹存,新韵亦生。异同的格调,然而,默契地融合于一。

古味中的古厝,依旧是人们心中最真实的港湾,浓浓洋溢着家园的温厚,微微透露着苍劲古树掩映下的寂静。身为侨乡的小城,小城的古厝,积蓄了近千年的风光,当游子胸揣乡情奔波四海,追逐梦想,古厝坚实的力量,让游子远离彷徨;古厝飘溢着橘红糕的甜香,菜粿的油香,土笋冻的鲜香牵动着乡人的心弦。感情如带露的花儿娇娇欲滴,浮躁的心声便像厝边古榕一样真实。

2.jpg

新韵中的住宅,散发着小城别样激情与活力。休闲、洁整的小区,或是人潮熙攘的商场,或是时尚前卫的酒店,新韵中的一切更加地现代化。不再单调的红墙绿瓦,出砖入石,一切不断与新的潮流接轨。

古味中的安平桥,是祖辈乃至父辈儿时,玩耍逍遥的好去处,蓝天,碧水,绿树,石板,长桥,倒影,惬意。踏过了一位位慕名而来的名人的足迹。这座享有“天下无桥长此桥”美誉的古桥,见证了安海作为泉州港的一部分,在海外交通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市舶的繁荣,带来了地方的富饶。久负盛名的安平桥,经过了八百年沧桑变化,它,不再是那健壮的青年拥有蓬勃的朝气,而是夹着淡黄的余晖,越来越显苍老,安静地睡着了。

新韵中的五里桥,我们这一代人看来,水,不再那么清澈,桥,却还是一望无际。而今,生态文化公园建成,以安平桥为轴,亭台楼阁点缀于蓝波碧柳之间。端午佳节,最热闹的民俗活动,沉淀着历史的风味,充满热情地在五里桥畔上演,镇上的老老少少,亦是带着回味的情怀,亦是带着新奇的目光,大手拉小手,一起聚于古桥。这时的五里桥,展开了新颜,泛着新的气息,重燃起活力。

古味中的文化安海,因着宋代理学家朱熹及其父、其子三代,传着朗朗书声的书院,安海而素有“而朱过化“之美誉;因民族英雄郑成功少时读书处,星塔的纪念,安海又有“朱文郑武”之谓。小城,浓浓的书香气息。

新韵中的文化安海,师承传统,尽得风流,浓厚的书法氛围,尽显底蕴,带动着新一代人崭新的文化面貌。

小城,古味,新韵,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