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詹阳斌企业北京民众护理院开业典礼暨“百万失能失智长辈关爱基金工程”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5月20日上午,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市医疗企业商会会长詹阳斌企业北京民众护理院开业典礼暨“百万失能失智长辈关爱基金工程”启动仪式在北京民众护理院二层多功能厅举行。该护理院是北京市首个对失能失智老人提供全方位照护的医养结合专业机构,在经过一个季度的良好试运行后,于日前正式投入运营。

本次活动由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协办,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北京老龄产业协会支持举办。活动受到中宣部舆情信息局、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朝阳区民政局、东城区民政局等领导机构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杨树旗,北京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宪平,朝阳区政协原副主席郑煌,中国输血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戴苏娜,中国助老会秘书长刘阳,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医养结合与健康管理委员会秘书长牟丽娜,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执行会长、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监事长施锦珊等领导嘉宾与有关专家、媒体单位等近200人出席。

会上举行了中国非公医疗机构协会诚信单位授牌仪式,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副秘书长郭齐祥在讲话中对民众护理院硬软件和环境建设给予肯定,希望民众护理院在探索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及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有所突破,积极发挥非公立医疗机构体制机制优势,为中国非公立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积累经验,成为行业标杆和典范。

随后启动了“百万失能失智长辈关爱基金工程”,民众集团现场向北京民众护理院捐赠人民币100万元,用于资助对社会有贡献的老革命家、老专家、老军人、离退休干部、老模范、三八红旗手等失能失智长辈。

会上还举行了医疗技术协作单位签约仪式。北京民众护理院分别与民航总医院、朝阳中西医结合急诊抢救中心、北京华夏民众眼科医院等单位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

北京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宪平在会上指出,目前北京90%的老人是居家养老,但是随着独生子女父辈进入老龄,机构养老一定是个大方向,希望民众护理院通过专业服务为老人提供贴心服务、让老人活的更有尊严、更幸福。

民众护理院院长袁士宗介绍说,对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水平,体现了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北京民众护理院把失能失智老人作为其服务主体,采用医学护理,临床干预,亲情和社会心理介入等综合手段,提高失能失智老人的生活质量,使其重返社会和家庭,努力践行医养结合服务模式。

据统计,目前我国养老面临形势严峻,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例基数扩大、上升快,尤其是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护问题日益突出。北京市60岁以上常住老人340.5万,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5.7%,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不能自理老人占14%,近一半失能失智。而不能自理老人的医院入住率仅为30%,医院的床位不能养老照料;养老院又缺少医疗,如何有效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医养结合问题已经成为养老事业的关键性问题。

北京民众护理院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努力把民众护理院打造成中国健康养老和医养结合的知名品牌和示范机构。该院对每一位入住老人都制订个性化照护方案,对身体状况进行全方位健康管理,按老人身体不同状况安排收住,其中特殊照护区和生命关怀区相对独立,包括套间、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等四种房型。每个房间均有氧气、独立卫生间和智能空气净化器。卫生间内洗漱、淋浴、如厕设施无障碍。该院根据老人实际需求,开设内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以及检验、放射、药剂、超声、营养等专业,把生活照料、专业护理、一般医疗相互融合,提供层级化护理服务。其中,照护区可展开180张床位。按床工比例要求,配备各级各类医疗、医技、护理人员,24小时不间断护理,使入住长辈不出院就能得到真诚贴心、热情周到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