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专家和北京城乡基层社区治理促进会领导莅临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考察调研

7月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研究室(中心)主任、研究员田改伟,北京城乡基层社区治理促进会副会长兼法人王峰等一行7人莅临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考察调研党建工作。受党委书记、会长陈春玖委托,北京异地商会第一联合党委专职副书记、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党建工作负责人李修亮等商会秘书处人员进行了热情接待。


调研组一行首先对总商会党委办公场所和文化展列室进行了实地察看,总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杜丽鹃向调研组作了详细介绍。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宣传片和党建宣传片。李修亮副书记分别从总商会概况、北京异地商会第一联合党委基本情况、总商会党委加强党建主要做法以及面临的困难挑战等四个方面,向调研组进行了专题汇报。

 

田改伟主任通过观看宣传片、听取汇报,对总商会的工作特别是党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在座谈中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各地商会组织发展很快,对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能否确保民营企业家与党和国家同走一条路、同举一面旗、同奔一个目标,商会肩负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职责,需要主动站到前列,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在商会中的政治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为会员企业服务,坚定企业家的信心、加强对企业家的道德法制教育、促进私营企业转型升级、及时反映私营企业和企业家的矛盾问题及诉求。

 

王峰副会长对总商会的党建工作予以了肯定。他说,总商会在深入抓好自身党建工作的同时,又承担了联合党委的党建任务。这项任务目前还处于起步试点过程,下步应注意多总结、梳理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为此,王峰副会长就进一步做好总商会党建工作提出了一些很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经座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联合党委和总商会党委在上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将进一步明确自身在“北京方案”中的使命和作用,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要突出“三会一课”等内容重点,建好用好党建信息化平台,使党组织活动更具时效性;要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推广,切实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不断增强广大党员的存在感和认同感;要做好党建和会建的融合,把党建品牌打出去、立起来;要加强服务引领,了解掌握会员企业的层次诉求,发挥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打造“党委、商会、基金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有力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