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杨启儒一行调研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建工作

5月14日下午,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杨启儒、 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副部长李兵书一行四人莅临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调研指导党建工作。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书记、会长陈春玖,党委副书记赵曾海,党委统战委员、北京水产农特产企业商会党支部书记叶华贵,北京龙岩企业商会党总支书记郭躬标,北京大汉兴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张德国,北京闽企商会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泽行等党组织代表参加调研座谈。总商会上级党委朝阳区委非公经济工委组织科刘春受北京市朝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委非公经济工委书记、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素荣委托陪同调研。

座谈交流中,陈春玖首先代表总商会党委和总商会理监事会,对杨启儒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全国工商联长期以来对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和驻京闽籍各商会以及闽商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首先介绍了商会发展简要概况。他说,近年来总商会党委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工作部署,深入探索“以党建带会建”的工作模式,不断深化“双向报到、双向管理、双向服务”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实践,开创了“党委、商会、基金会”三位一体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局面,商会党委当选北京市党的建设研究会团体会员单位,获得“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北京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窗口”等荣誉。他从提高站位,切实突出党建工作重要位置;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党建工作关键环节;遵循规律,准确把握党建工作正确思路;强化服务,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功能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总商会党建工作的主要情况和作法。他表示,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保证作用,为服务首都北京和家乡福建发展及会员企业“两个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交流环节,赵曾海从律师行业亲身工作经历和感受,建议全国工商联加强工作协调,为民营企业家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司法环境,维护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叶华贵介绍了以北京水产农特产商会目前在全国发展的行业态势,着重介绍了北京水产农特产企业商会党支部在促进进出口贸易、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方面发挥作用的情况。郭躬标、张德国等就各自党组织的工作做了汇报。

听完汇报和观看总商会党建工作宣传片后,杨启儒充分肯定了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建工作。他认为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的党建工作有特色、做得好,这首先归功于有个好的党委书记和党委班子,总商会党委探索实践的流动党员“三双”管理服务模式值得推广,“党委、商会、基金会”三位一体持续和谐发展的经验做法具有开创性。同时,他对总商会今后的党建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利用扎实的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在参政议政上多做工作;二是加强与在京商会、全国商会的横向沟通联络,认真归纳总结异地商会的特点,加强商会建设研究工作,在引导异地商会健康发展上做大文章;三是在加强行业和会员企业守法诚信下功夫,增强闽商法律意识,维护会员企业合法权益。

会后,杨启儒一行参观了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文化展列室和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