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秘书长廖鸿程出席全球工商法治大会

34.jpg

▲大会在北京开幕



2023年9月22日晚,2023年全球工商法治大会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办、国际商事争端预防与解决组织为支持单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加拿大前总理让·克雷蒂安、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发表视频致辞,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会长奥山尚一、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马塞洛·巴斯克斯-贝穆德斯现场致辞。


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等国际组织代表,加拿大、德国、新加坡等有关政府部门代表,驻华使节、中外法律服务机构、商协会、企业代表,各地方和行业贸促会代表约500人线下出席大会。来自埃及、泰国、印度、日本、土耳其、瑞士、德国、丹麦、英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美国等30多个国家工商界、法律界代表线上参会。


35.jpg

36.jpg

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秘书长、北京乾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党委书记、数智枫桥研究院院长廖鸿程应邀出席开幕式。


中国贸促会会长任鸿斌代表与会工商界、法律界发布《全球工商法治大会北京宣言》。《宣言》内容主要包括: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强化法治保障作用,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深化国际法治交流,促进全球工商合作;完善国际经贸规则,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汇聚全球各方力量,助力世界共同繁荣。


在随后举办的主论坛上,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新加坡律政部常任秘书兼外交部第二常任秘书吴鹏毅、国际商会秘书长约翰·丹顿(视频)、香港律政司前司长郑若骅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健龙主持主论坛。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德国工商大会首席法务官斯蒂芬·韦尼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盛雷鸣、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张锦玮、香港律师会会长陈泽铭围绕论坛主题展开讨论,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工商与法治智慧。


37.jpg


大会期间,廖鸿程书长在“法治与变革”平行论坛上发表《立足北京,“一体三翼”提升国际争议解决与预防的中国话语权》主题发言。


38.jpg

▲ 廖鸿程秘书长发表讲话(右一)


廖鸿程秘书长指出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演进、“诉讼爆炸”时代的到来,跨国争议解决机制在国际商事实践中存在种种不足,如何提升国际争议解决中国话语权,需要打造以国际争议解决中心为“一体”,国际商事争议解决联盟、商事争议解决供需集群、国际争议解决研究院为“三翼”的“一体三翼”的发展格局,形成国际争议解决的中国共识。


39.jpg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律师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已经成为推进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新时代律师,更应该发挥自身优势,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提升中国在国际争议解决活动中的话语权,立足北京、深度融合新时代“枫桥经验”,“一体三翼”新模式旨在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国内法治建设与国际规则建立的双向良性互动、协调共进,在国际上打造涉外争议解决服务的先进样板,让国际争议解决中心成为中国法治形象的一颗明珠。


来源:乾成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