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举行全体委员会议

    9月19日,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在环球贸易中心举行。总商会顾问、著名财经专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特邀出席。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常务副会长刘浩,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常务副会长、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主任李元兵,常务副会长高体文、蒋清林,副会长阮兰桂,科技创新委员会委员,常务副会长史文勇,副会长、金属商会会长陈驰,副会长魏水平、王长清、朱义禄、肖志辉、章达峰、施心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阮兰桂主持。
    会议宣读了《商会秘书处关于安排专人负责科创委工作的决定》,并审议了拟成立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的提议(讨论稿)及科技创新委员会下一步工作规划指导(审议稿)。
    随后,各位委员讲述了企业参与各类投资基金的情况,并就商会科技创新投资基金运作模式、投资方向、风险防范及科技创新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重点等进行了探讨。
    作为特邀嘉宾,贾康为与会人员作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动态解读”报告。他表示,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以来,首先让人感受深刻的是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较之原来注重增长速度的经济发展模式,现在则更加注重通过结构调整和创新驱动实现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这就与今天会议的主题不谋而合,创新包括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只有创新才能实现产业、区域、企业结构优化,来引领“新常态”打造升级版。同时,他也指出,目前创新也面临着专利成果转化率低、人才培养、资源配置低等问题。总商会会员企业有很强的团队精神和创新意识,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了不俗成就,希望在科技创新委员会的带动下,引导更多地会员企业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刘浩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嘉宾和各位委员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对科技创新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进行解读。他表示,总商会会员多为传统行业,传统行业的发展需要插上科技和金融两个翅膀,企业的创新发展不仅要体现在产品的创新上,也要实现思维的创新。总商会有人才优势和项目优势,今后科技创新委员会将在服务平台建设、产学研对接、政府资源对接、项目推广服务、项目与资本市场对接、学习培训服务等方面开展工作,务实服务会员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