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举行关于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座谈会

    8月9日,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关于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座谈会在商会会议室举行,北京市民政局社会团体管理办公室社团管理一处处长韩磊、副处长王璐出席,龙岩商会、福州商会、厦门商会、莆田商会、泉州商会、平潭商会、漳州商会、茶业商会、医疗商会、水产农特产商会、能源环保商会、晋江商会、闽侯商会、石狮商会、建瓯商会、霞浦商会、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等20多家闽籍驻京商会、基金会秘书长参加座谈。会议由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副书记、执行副秘书长陈文育主持。
    陈文育首先简要介绍了商会的发展情况。他说,截至目前,商会共有会员企业19000多家,下设10个地市区分会、12个行业分会、1个女企业家商会、3个专业委员会、3个俱乐部、1个党委、1个基金会和1个公司,吸纳30多家闽籍驻京区县商会作为团体会员单位,成为北京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异地商会。商会成立十多年来,贯彻党委书记、会长陈春玖提出的“大商会”发展战略,致力于指导、帮助、协调、服务各分会发展,并逐渐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型合作发展关系。此次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开展涉企收费清理情况专项检查通知》,希望韩磊在涉企收费专项检查、总商会及各分会年检等问题给予相关指导和帮助。
    韩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商会等社团组织在年检抽查审计中易出现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案例强调了商会应规避的各类风险。他表示,社会组织的未来发展方向要以规范为基础,要强化自身规范建设,同时政府部门将从资金、人员、活动等方面实行监管,并建立综合监管体制。他指出,商会等社会组织应当首先按照法律法规开展活动。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的,按照章程开展活动。章程没有规定的,按照民主决定开展活动。同时也要多与业务主管单位及登记机构沟通交流。
    随后,与会人员纷纷就商会年检注册资金、捐赠行为、免税资格等问题深入探讨交流。
    最后,陈文育代表总商会及各分会向韩磊细致的指导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商会将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在服务会员企业、创新商会发展的同时,加强自身建设,把促进商会内部建设、规范商会管理等问题提上更重要的议事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