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举行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沙龙

       5月21日,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主题沙龙在兴业银行大厦23层举行。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陈全生,民生问题专家、民生智库执行理事长兼秘书长李小宁,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金兴,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小企业部总经理廖翼与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人力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谢冬通,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会长阮兰桂,常务副会长兼妇联主席林玉周,常务副会长兼副监事长郑两斌,副会长秦刚、施心木、张德飞、阳炳华、曾秀妹等会员代表,党委副书记、执行副秘书长陈文育以及茶业商会、医疗商会、能源环保商会、霞浦商会、古田商会等在京闽籍商会代表参加。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企业金融部及小企业部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银行新型贷款产品及理财产品。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推出抵押类小企业贷款,贷款额度最高3000万,抵押成数最高7成,贷款期限最长3年;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推出T+0开放式理财产品——金雪球优先六号,无产品到期日,投资者可选择自由期限持有本产品,产品成立后每个交易日可购买、部分赎回或全部赎回本产品,投资者持有产品期间每日计息,具有流动性较高、收益率稳健的特点。

       陈全生作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对策研究讲座。他表示,中小企业是中国的脊梁,在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正逐步成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主力军。但由于自身规模小、实力弱、抗风险能力低,中小企业发展不仅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政府和社会多方面的支持。随后,他用工业用电量、工业品价格、全部工业企业与国有控股利润、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指数图进行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他指出经济进入新常态,形势虽严峻复杂,但基本格局未变,中国经济的优势依然存在,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要坚定信心。民营企业先要做好资产保值,再考虑资产升值,要坚持主业、突出主业、捍卫主业,“最赚钱的行业,不一定是你熟悉的行业,你最熟悉的行业,一定是你最赚钱的行业。”同时,他认为,企业以营利为目的,“利己”先“利他”,赚钱的最好办法就是想方设法地“有利客户”,所以企业要研究客户,研究对手,研究自己。

       在互动交流环节,陈全生和与会人员就外汇管制、创新金融、医养结合、雄安新区闽籍企业发展机遇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