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会长陈春玖应邀参加“在京知名商协会助力甘肃发展高端恳谈会”并发言

321日,由甘肃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北京甘肃企业商会、中天健集团、北京华安思岐投资有限公司协办的“在京知名商协会助力甘肃发展高端恳谈会”在北京飞天大厦隆重举行。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马廷礼,省政府副省长张世珍等出席会议。会议邀请全国知名商协会会长,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为甘肃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出谋献策,邀请国内外商会企业到甘肃省投资创业。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央企投资协会、中国投资协会等17家国家有关行业商会、协会,56家各省市区驻京商会及相关组织的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企业家代表共130多人参加。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北京通厦投资开发集团董事长陈春玖应邀参会并发言。

会议由甘肃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主持。他说,今天的恳谈会,也是2018年甘肃省“民企陇上行”活动的开篇。“民企陇上行”活动,是全国工商联、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大型招商活动。随后,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介绍了甘肃省情和重点招商项目;6名商会代表先后发言。

“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甘肃的发展面临着非常难得的机遇。”知名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马光远在会上说,当前急需抓住机遇,把甘肃的资源潜力转化为产业优势。马光远以旅游资源、地矿资源和特色农业为例,呼吁外界看到甘肃的投资优势,精心挖掘。“如果我们能够把现有的产业点缀在‘一带一路’黄金段上,完全可以复活‘古丝绸之路’时甘肃曾有的辉煌。”

北京甘肃企业商会会长、天正中广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金生在发言中表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应运而生的民营企业更应有一番作为。王金生介绍了北京甘肃企业商会今年计划,其中包括牵头发起拟注册资金达到100亿元人民币的甘肃民营企业投资集团,推进“百企帮百村”计划,以及成规模组织“民企陇上行”活动,让更多优质项目落地甘肃。

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书记、会长、北京通厦投资开发集团董事长陈春玖作为知名商协会会长代表发言,他首先向“在京知名商协会助力甘肃经济发展高端恳谈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员及广大闽商在甘肃投资的发展情况。他围绕“助力甘肃经济发展、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谈了三点建议:一是发挥闽商资源优势,进一步促进福建甘肃两地合作发展。他说,总商会在京共有会员企业23000多家,年创产值约7500多亿,缴纳税费约150多亿,提供就业岗位约45万,近年来总商会已发展一批新兴行业和行业领军人物,为促进闽陇合作具备较好的基础条件。总商会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甘肃商会的交流协作,择机组团到甘肃投资考察,引导更多的闽商到甘肃投资兴业,为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二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助力甘肃经济发展。他表示,总商会愿与甘肃商会共同作为发起单位,进一步整合在京兄弟商会资源,引导带动更多企业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到西部甘肃投资,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同时,在沿线有关国家设立代表处,引导会员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开拓沿线国家市场,推动甘肃涉外开放型经济健康发展。三是强弱项,补短板,以实际行动助力甘肃精准脱贫。他表态,总商会将进一步组织广大会员企业依托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这一平台,深入开展村对村、点对点、口对口的帮扶合作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甘肃精准脱贫做出应有的贡献,为甘肃强弱项、补短板精准发力,为甘肃更加幸福美好再添合力。

央企投资协会会长廖家生、北京山东企业商会会长王兵、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胡恒洋、北京甘肃企业商会执行会长丁铭先后发言,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建议,表达了参与甘肃经济建设的强烈愿望。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讲话中介绍了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对各位商协会会长、企业家一如既往地关注甘肃的发展、宣传甘肃的优势、参与甘肃的建设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影响力,大力宣传、推介甘肃,把更多的企业家、投资者介绍到甘肃,汇聚四面八方的人气和财力,共建“一带一路”,共同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听取了专家、商会会长、企业家的发言后,充分肯定了各商协会和民营企业在参与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事业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他指出,甘肃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必须牢固树立支持和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凡是依法创造社会财富的,我们都要尊重尊敬;凡是依法发展社会生产的,我们都要平等保护。甘肃省委省政府决定,2018年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态度永远不会变,要变只会是政策变得更好更完善。同时,甘肃实体经济、工业经济基础扎实,科技资源相对丰富,自然资源、电力、土地和劳动力等资源和成本优势十分明显,希望全国各商协会和广大民营企业家,把握民营经济市场机遇,紧扣甘肃优势共赢发展。甘肃省也希望与各商协会加强合作交流,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林铎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陈春玖会长及其企业通厦集团对甘肃发展作出的贡献,对陈春玖会长带领总商会及其会员企业促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赞赏。